close

曾經~~我有個夢想~想當個漫畫家~不過我後來卻沒去學美術,卻跑去唸機械~(成績不好只能挑當時錄取率高的~),結果機械也學的2266~退伍又跑學校去當了快1年的出納~~(朋友都笑說我這學機械的居然去做會計的工作)~

其實當兵的時候一直思考將來的工作發展~不過後來才發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實在低的可以~真的沒有目標~那應該算是最令人害怕的一段時間吧~(根本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

後來我聯絡上一位久未碰面的高中同學,他建議我何不提升自己的內在~升學或是學技能都好~只要別讓自己的腳步慢下來~就不會讓自己有自卑的機會~

之後我報名了省南訓的職前訓練班,我還記得報名的當天~實在是人擠人啊~(本來想說這類的職業訓練應該是乏人問津才對~呵~結果卻不如我所想~)~當時我選的第一志願是儀電工程~這算是冷門科系~所以報名的人數不多~(南訓每年在固定的時間會開許多職業訓練班,每班都有固定的招生人數,如果報名的人數超額,就會用考試決定誰錄取)雖然我不用考試~不過老師還是會對你進行面試~描述本課程的上課內容還有以後的工作發展~在和老師面談之後~才驚覺這門科系不是我想像中的簡單~(真的不簡單~)~

南訓的報到日時間是一整天~上午錄取的同學,在做些簡單的手續後就可先行離開~而等考試成績公佈的同學和想改科系的同學(我放棄了儀電工程~~),可以在下午看有沒有還有缺額的科系再報名~(中午還有供午餐喔~還不錯啦~)那時大家在等成績的感覺還真有以前在查大學錄取名單的情況~一看到貼紅單~大家就湧上公佈欄~當然心情是此起彼落~我似乎也感染到緊張的氣氛~我究竟選哪一科咧~

結果我選了CNC數值控制~原因是我好說也是機械出身的~我也喜歡手髒髒的感覺~所以選這門科系應該比較OK吧!?~(這把賭的真大~~)~我一見到鄧.SIR的第一印象就是隨興,那時候他已經準備要收攤位了(還有缺額的科系會在育樂大樓的禮堂擺攤位讓有意願的人去報名~),我向鄧.SIR說明我的狀況,他很灑脫的說:沒關係啦~你不會的話,來這邊我會教你的~(如果早上的儀電工程老師也這樣說,我可能上午就可以先行離開了~呵)~~於是我終於報名數值控制~~(抱著未知的心情~~)

上課第一天鄧SIR,向我們說明了一些上課的規矩~~接著就是要大家自我介紹~(我真的不知道要說啥~><~@*/+~)~說真的場面有點冷~接著鄧SIR開始說明我們到底學的是啥東西~(這才是重點~)~~數控說明點就是CNC銑床(還有車床~)有人稱之為MACHINE("馬信")~還有稱為"綜合加工中心機"~其作業模式就是經由電腦傳輸程式到"馬信"~讓他可以依照程式指令進行加工的動作.....(老師說了一堆~~)這對我們這群完全不懂的入學新生無疑是鴨子聽雷不知道老師剛才在講什麼東西~鄧sir也察覺到了我們的反應~還是很灑脫的說:不懂沒關係,我教下去你們就瞭了~~

上了幾個禮拜之後~跟同學開始熟絡了~大家一開始都會問對彼此,為什麼會進南訓來~理由有很多種~不過大多離不開是想來這邊學一技之長的~當中有位同學的說法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他以前認為會進這種職業訓練的單位的人就是在社會已經混不下去的人才會進來的~一開始我還真認同他以前那種想法~我就是混不下去才來這邊的啊~(連我家鄰居的這樣說了:進南訓沒用啦~出來還是一樣"遜")~不過如果抱著這種想法的~才是真的混不下去~因為我來南訓是為了找尋自己的夢想~可見一般人對這職業訓練單位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自己不敢來就算了~還敢笑別人~ㄙㄨㄥˋ ~~)~

鄧sir一直強調~來這邊大家地位的是平等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管你以前是老闆or無業遊民~有問題就要發問,大家一起討論~(呵~我喜歡這種調調~不懂就要問阿~)~在訓練了差不多一個多月大家終於有進步囉~鄧sir上課很有意思(人也沒有什麼架子)~會把教學融入生活(上到一半會閒話家常一下)~差不多一個段落了就會趕大家到教室外面去走走~(南訓上課沒有所謂學校的10分鐘休息時間~只有吃飯時間+放學時間~)~~

我很慶幸我座位前面坐著一位彰師大畢業的同學(因為他想了解CNC的作業技術以便日後他教學有所幫助所以他也報了數控這門課~大家都稱呼他為"小老師")~他時常會提出一些有關機械的問題和理論跟我一起討論~(呵呵~我認為他的理論影響我蠻多的~)還有芒果對做每一件事情的積極和熱情(不管結果如何,他都無懼~~)+上偉的有話直說觀點(想什麼就說什麼~~)+阿鍍班長的輕鬆看事情(50幾歲的爸爸喔~)+還有很多的有疑問就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同學(我常被他們問到舉雙手投降~~)~綜合大家的想法和態度~我也算是有所收獲的~(來南訓不是來混的)~

現在離結訓日~已經算是倒數階段了~希望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打太多了~草草結尾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